23届毕业答辩——祝贺23届毕业生们顺利通过答辩!
发布时间:2023-05-13        浏览次数:180

2023511日下午1点半,我组23届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会议室I举行。

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李富友教授(主席)、东华大学易涛教授、复旦大学陈道勇教授、上海有机所黄晓宇研究员和东南大学赵远锦教授组成。

冯瑶箐同学率先进行了硕士论文答辩,有条不紊地阐述了其利用具有光流体化特性的偶氮苯线型液晶聚合物,结合无热光焊接法和光取向技术分别构筑了具有可逆光致形变性能的多功能柔性3D执行器和双模式图案防伪薄膜。冯瑶箐同学在硕士期间的工作数据充实、逻辑完整,得到答辩委员会的一致肯定。

彭博、鲁遥同学先后进行了博士论文答辩。彭博将光致形变液晶聚合物与压电材料、上转换发光材料结合制备了柔性拱形人工光感受器,解决了光电信号小、响应光强过大和无法识别彩色光等难题,成功恢复了盲鼠视觉功能,推动了液晶聚合物在植入器件领域的发展。鲁遥在课题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针对蛋白分析需求对线型液晶高分子进行材料改性,提出光流控系统中固液操控新策略,突破纳升级样品量取、融合与检测等关键难题,搭建了可用于全光控蛋白分析的液晶高分子光流控设备样机,并进行了现场演示。两位同学在博士期间的丰富工作内容,受到了各位答辩专家的一致肯定。

在最后的决议宣布环节,三位同学声情并茂地感谢了导师俞燕蕾教授、课题组其余老师和同学、答辩委员会。俞老师也回忆并讲述了自己与三位同学在教学相长和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祝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常回家看看!

恭喜23届毕业生们顺利通过答辩!